2015年10月28日

三鐵日記LV1,2013/08/18,新北微風三鐵 (三弟視角版本)

三弟看了我的初鐵回憶,也馬上寫了他的版本,很多細節他記得清楚多了,我看得哈哈大笑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分隔線,以下是三弟寫的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原本我也只是個胖宅工程師,因自覺體重已開始無法控制,所以偶爾會去慢跑一下,大約是從201210月多開始的吧,有時一週跑個2次,有時兩週跑個一次。所謂的慢跑,就真的是慢慢跑,當時3K跑完大約花23分左右,每當跑到要等紅綠燈時就很開心,因為可以休息一下。直到20133月左右,二哥開使正式上班,當時聽聞他老闆每天都會晨跑5K,我們當時的反應是,這種人最討厭了,要幹掉他還要先把體能練好。於是我們開始第一階段的自我突破。在3K能跑進20分的體能下,第一次嘗試跑5K,還真的是很累呀,每次跑到第4K時,速度就慢的跟在走路般的一蹬一蹬的向前,有時剛好旁邊或前面有路人,都發現怎麼我的速度跟他們一樣啊?倒底是有沒有再跑啊?初練5K的那個月,平均都在33分左右。直到2013/6月之後,我們兄弟倆5K以平均跑進30分內了,算是有把基礎體能練好。

然而,在6月的某天晚上,看到ESPN在轉播某一種運動,首先看到的是空拍畫面,一堆人在若大的湖中游泳,看那畫面就覺得真的是很有趣呀,(可能當時正值夏天,所以對那樣的畫面特別的有感覺),隨著前幾名上岸後,畫面就轉到騎自行車,當時對騎車完全沒感覺,所以就去做別的事了,後來回來看時,畫面切到跑步了,先是前幾名競爭的畫面,後面又轉到一般跑者在賽道上慢步,甚至是在散步聊天,直到這時我才知道這是在轉播鐵人三項運動。

隔天,跟二哥聊起這運動看起來很有趣,而他也從他朋友那邊聽過相關的訊息,想說若有機會我們也來挑戰看看好了,當然我們只是閒聊,連游泳,騎車,跑步的距離是多少,要花多少時間完成,都沒有概念。沒想到才隔幾天,我就剛好看到有場鐵人的運動賽事,而且還看到有半鐵這選項,游泳只要750m,騎車20K,跑步5K,於是就問二哥要不要挑戰看看,我們討論的結果是,游泳我們會游呀,騎車也會騎呀,最難的跑步,也都能跑進30分內,那就去挑戰吧!(哈,回想起來,當時真的好白痴,以前體能很差,只單純覺得跑步很難,很累,所以覺得只要克服跑步這項運動就好,游泳會游就好,騎車會騎就好,沒車沒關係,有跟大會配合的租車行可租車,方便的很。完全沒想到,事情真的不是憨人想的那樣。不過因為沒有開放水域經驗,還特別GOOGLE了一些資料及前人的比賽心得,並跟二哥討論要不要報魚雷浮標組,危險性比較低,且有保障,沒想到二哥很阿殺哩的說:「免!要挑戰就直上吧,而且浮標組還要買魚雷浮標,很麻煩。」於是我們就決定報一般的分齡組)

隔天報名完成,當時大約是六月底,既然報名了,當然是要好好練一下體能啊,尤其是多年沒游過泳了,也沒有開放水域的經驗,所以要敢快去練游泳,首先當然是先把塵封在衣櫥裡的泳衣蛙鏡翻出來,想不到當年買了穿沒幾次的泳衣竟然已鬆垮垮,沒啥彈性了,想說,好像也不會常穿,所以也就沒有打算買新的。於是就穿著放很久的穿沒幾次的新泳褲去游泳囉。

新莊運動中心的游泳池分25公尺及50公尺池,50公尺池水深200公分,那時正好是暑假人多時,所以50公尺池前半有墊高,深度約在150左右。對於很久沒游泳的我們,一開始游前25m時還好,游到後面25m時因看到底很深,會採不到底,基於自然產生的恐懼感,促使了心跳加速,於是換氣不順,大大削減體力,就這樣反覆在恐懼,爆心跳的情況下,練完第一次1K的距離,每次折返都會在岸邊稍做休喘。直到第五或第六次練游,我們終於可以克服深水恐懼,且能在不休息情況下游完1500m,總算是有點成果,距比賽還有十幾天,大蓋還可練個兩次。於是我們兄弟兩還傻呼呼的沒特別加強游泳項目。這時還很悠閒的上網看看有哪些三鐵比賽須注意的事項,逛著逛著就看到某店有賣好便宜的三鐵衣+三鐵褲還送外套,不二話,立馬下單。

沒想到隔幾天,看到比賽簡章有寫,為避免人多推擠產生危險,游泳前50公尺必須使用自由式,(瞎咪?我們不會自游式啊!)於是趕緊去練自由式,在比賽前,我們總共練了六次蛙式,兩次自由式(完全就是很爛的爭扎式)

隨著時間逼進,都還沒練過腳踏車,更徨論三項串連起來的訓練,於是在某天有空時,就先去游個泳,回到家後,把家中唯一一台的腳踏車(小折)給騎出來,多年來沒騎過腳踏車,連變速都不會用,還以為騎上坡時,變速要調到讓腳很吃力才是對的,平地騎快時,要讓腳很輕鬆才算變對速,(事後問大哥跟二哥,才發現我完全攪反了,難怪當時我騎起來特別累),就在很累的情況下,把車鎖在公園旁,開始練5K,真是有夠硬的,一下車就跑步,完全感覺不到腳的存在,怎麼跑啊?只好先慢慢的跑走,讓腳恢復感覺,才慢慢的可以跑起來,但體能已消耗太多,跑沒多久就氣喘噓噓,只好半走半跑完成5K,騎車花了1小時5分,跑步花了35分,算算,應該可以在關門時間內完成比賽,事後將今天練習結果跟二哥聊了一下,並提醒他一定要練一次腳踏車才行,不然會抓不到感覺,只不知他後來是否有練。
最後,比賽的日子終於到了。

2013/08/18
這天天氣還不錯,雖然太陽很大,但偶爾有點雲來遮陽。我們半鐵是下午1點半開賽,想說早點吃飯,吃飽點再去比才不會中途餓昏。於是在十一點多去吃了榮恩控肉飯加貢丸湯,吃飽到會場時已是12點多,趕緊去租車店領車,隨便把座倚高度調整到舒適範圍,試騎個幾公尺就推去T1區放車了,不過這次我已知道該怎麼變速換檔了,哈哈。

時間是下午1點半,正式鳴槍開賽了,我們算M35組,前面好像有45梯次吧,反正就是在大太陽下,熱騰騰的路面上跳來跳去等了好幾分鐘後,鐘於換我們了,下水前還跟二哥確認過戰略,因我們游的慢,所以要最後下水,一定要靠浮球游,因為若情急危險時可以抓浮球休息(這還是特別GOOGLE到的,比賽時可以抓浮球休息),第一個浮台大約50公尺,一定要休息緩一下。

站在出發點上,因為出發點是浮台,一有人跳水,浮台就會晃動,還真的看到有人被晃到跌到下水,哈,有些人則是直挺挺的下水,而我當然不可能耍帥的用跳水方式下水,而是扶著浮台慢慢下水,然後踢一下浮台後前進,這一踢,好像又有人被搖下浮台了。
下水後,哇,水好濁啊,水裡跟本就沒有能見度,只有抬頭換氣時才看的到東西,而前十幾公尺還很認真的用自由式爭扎著往前,沒想到換氣不順加上開放水域,看不見前面又不知到底有多深所帶來的恐懼,讓我一下就心跳爆錶了,爭扎式一下就游不動了,趕快游到旁邊抓浮球休息一下,沒想到哇哩咧,浮球完全沒鳥用啊,整個人抱上去,就沉了,重心還會亂漂,沒休息到還被嚇到,只好切回蛙式慢慢前進。好不容易游到浮台趕緊隨便亂抓,總算抓穩可以休息了,此時看到二哥也在休息,就問他狀況如何,沒想到他也是很喘的,有氣無力的跟我說,休息一下就好。
就醬,我倆不知休了幾分鐘,決定再出發,確認雙方都沒問題後,就各自再向前游。我因為一開使就心跳爆錶,之後每隔50m遇到的休息站都小歇一下,恢復心跳調整呼吸,直到繞過375m的折返點時,總算是有游的比較順了,這時發現終點所在處跟跟浮臺所排成的線成現30度的斜角,意思就是若直接游向終點,那中間若要休息,只能抓浮球或折回游向浮台,這樣會多游很多公尺,於是我很猶豫的選擇直接游向終點,才沒有多久,心跳爆了,只好猙扎折角游回浮台,這時大概已是450的距離,只剩300就到終點了,回想起在游泳池,300m跟本小菜一碟,怎麼現在看起來覺得好遠啊啊啊!休息過後繼續游,這時水上人已很少了,後面也沒什麼人了,估計時間所剩無幾,只好死命向前游了,此時看到搖遠前方(30公尺)有一熟悉身影,應該是二哥無誤,看他游的角度,想必是打定主意,不再游回浮台,直奔終點。此時我也決定效彷,直線游向終點,游呀游,唉,事與願違,氣力用盡,不休息不行,只好又折角游向浮台,折到一半,有一獨木舟向我划來,我看到真是欣喜若狂,命不該絕啊,於是馬上抓住獨木舟,舟上救生員就問我還可以嗎?要棄權嗎?我想,當然不能棄權啊,就跟他說休息一下就好,然後又繼續向終點前進。
這時水面上已沒啥人了,好像只剩我跟後面一兩人,快到終點前約50m處,我又快不行了,越來越爭扎,這很清楚的聽到獨木舟上(跟在我斜後方,怕我出意外),浮台上,終點上的救生員都在大聲喊加油,還有人說,放輕鬆,只剩一點點,用漂的就好了,一堆人喊:「用漂的就好了!」可惡,我當時心想,怎麼可能放輕鬆阿?一停止游泳就沉下去啊,水下又黑又深不見底,好可怕啊,怎麼放鬆?怎麼漂啊?腦袋已停止運轉,死命的游,最終,終於游到終點,這時一名救生員抓住我一手,他本來以為我會靠自己力量上來,結果當然是‧‧‧我另外一手也伸給他,於是他整個人拉著我兩隻手向後倒,才把我拉上岸,此是我全身無力趴在終點浮台上,像是快掛了一樣,大趴了三到五秒吧?我總算是醒了過來,爬起來搖搖晃晃的T1。這時回頭看,後面還有一兩個人,原來我真的不是最後一名,哈哈!

T1後,渴死了,猛灌了許多水,戴好安全帽,把車推到上車線後,開始騎車了。以前覺得騎車很簡單啊,踩幾下車就會往前跑,開始跑後不太須踩就會划行啊!結果,車會自己滑行真是天方夜譚,跟本是不踩就不會動啊,死命的踩,還是一堆車從我身邊呼嘯而過,這時聽到別人的車都是咻!咻!咻!或聳!聳!聳!的,而我騎的這台則是,卡啦!卡啦的響,等級差好多啊,在加上不會單手騎車,每次口渴要喝水時,就要停在路旁才有辦法拿起水壺喝水。就這樣卡啦卡啦的,最後也總算是騎完20K了,不過路上都沒看到二哥,沒想到他那麼厲害,領先我那麼多。於是,以最後幾名的身份進了T2,還好還沒關門,還可以繼續跑。

而在此時,看到二哥也剛好要從T2出發,真是好高興啊,原來沒有差很多,結果細問之下,原來他是被工作人員攔下的,那時工作人員以為已到關門時間,就禁止T2裡的人繼續跑,隔幾分終後,發現是計時錯誤,才又繼續放行。總之,我們還是一起起跑了。就在跑完第一圈沒多久,二哥說後背很酸,我起初以為他身體有異樣,就叫他趕快去上側所,他說他沒尿意耶,我還是叫他去上一下,結果上完後,他說,尿出一大堆,熱呼忽的,整個身體都變輕鬆了,而我也去上個側所,出來後我們又可以輕鬆的繼續跑。


說是輕鬆繼續跑,也沒那麼輕鬆,也就是跑跑,走走,最後幾百公尺時,二哥說他快跑不動了,叫我先跑吧,看能不能趕在時限內完賽。於是我就自顧自的往前慢慢蹬了。在鐘點前幾公尺,聽到很多人都在喊,加油!加油!快關門啦!沒剩幾秒啦!在這些聲音中,我邁進了終點,雖然前面都用走的,但終點那幾公尺還是用跑的姿勢邁入。拿到完賽獎牌後,聽到後面有工作人員大聲詢問:你怎麼了?於是我回頭看,只看到二哥一跛一跛的說:我大腿抽筋,就這樣伴隨倒數的聲音,他也走進了終點。我們兩都在2小時09分完賽,我是24秒,他是32秒,這就是我們的初半鐵。

沒有留言: